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一路向南》泰國跨性別熟女的輕聲怒吼:習以為常不等於平等接納

台灣雖然可以申請性別變更,但目前相關規定和門檻依然很高,跨性別者必須進行性別重置手術才能提出申請,但不是人人有意願或各方條件具足可以進行手術。
另一方面,作者雖認為台灣的法律走在社會前面,事實上在大法官宣布釋字第748號後,婚姻平權法制化速度跟不上同志的殷殷期盼,行政部門對修法的態度也絲毫不見「亞洲第一」的格局,依然在政府向特定宗教勢力妥協示好的心態之下拖延迂迴。
簡言之,除了婚姻平權,對於跨性別者的認同與權益保障,也需要你我共同關注。
內文節錄:
她強調,想變成女人的欲望就在我的基因裡,沒有任何外來因素影響,「我不是被詛咒的人,即使我是在一般家庭成長,我還是想當女人。」她指出周遭來自不健全家庭的人常走偏路,輟學、吸毒等,「我走我自己的路,因為我心中有信仰。」她強調自己不是典型的佛教徒,「有些人去常去寺廟求神拜佛,一樣為非作歹,太偽善。」她透過禪修來了解並約束自己,「我自己心中就有一座寺廟。」 「從幼稚園起就知道自己不同,」與繼父的家族在巴蜀府生活,「我不喜歡暴力,我喜歡扮家家酒,每次我都當媽媽。」
---------------
返回曼谷後找到尊重人權的外商公司,「錄取後先向人事部門確認,公司是否能夠接受我做女性打扮。」面試前五個月才開始服用女性荷爾蒙,下定決心要跟隨自己心底深處的聲音。到職第一天,琪拉狄終於以女性裝扮示人。她花了二十六年才走到這個中繼點,幾經轉折後的蛻變。只是無形的歧視不會被化妝品掩蓋,反而更加凸顯,人生的道路繼續前行,勇敢面對一系列的挑戰。
---------------
琪拉狄頗驕傲地說,「因為在泰國很容易買到女性賀爾蒙,價格便宜。多數第三性定時服用,否則我們會看起來像變形金剛。」講完自己笑得很坦蕩自然,「我們要變漂亮,要讓大家看見,要讓大家接受。」坊間流傳第三性壽命會相對較短,「子虛烏有的說法,我們知道長期服用女性賀爾蒙傷身,所以我們更加注重保養,就我知道七、八十歲的第三性也不少。」以訛傳訛的資訊快速散播,卻也根深蒂固。
---------------
對比泰國的現狀,台灣允許更改身份證上的性別欄,此外,今年五月二十四日大法官釋憲結果宣佈,禁止同性結婚違反憲法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人民平等,這樣的走向趨近於琪拉狄對泰國政府的三點期待。台灣與泰國的情況有差異,台灣的法律走在大眾的習以為常前面,而泰國的習以為常還未能讓法律跟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