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俄公司拒同性戀求職 法院認定歧視判賠

在普丁政府多年來對LGBT族群極不友善的施政影響下,俄國同志的處境愈來愈辛苦;俄國坐視車臣囚禁、虐待同志不聞不問,更是令人氣憤。這項判決可算是黑暗中的一道光。
報導節錄:
俄羅斯鄂木斯克(Omsk)一家專賣健身食品的商店因為拒絕同性戀者求職,當地法院判定為歧視,主管須支付3萬盧布(約合新台幣1萬4940元)的精神損害賠償。
鄂木斯克同性戀者薩夫亞洛夫(Eduard Zavyalov)在前往當地一家專賣健身食品公司求職時,主管區斯奇亞科夫(Andrey Chistyakov)因其「女性化的舉止」、「過分保養和古怪穿著」,認為有「企圖宣傳非傳統性傾向的可能」,進而有違反俄羅斯相關法令之虞,因此決定不聘僱他。
薩夫亞洛夫為此向法院提出訴訟,要求5萬盧布的精神損害賠償。最後法院判定區斯奇亞科夫歧視,須賠償3萬盧布。
法官的解釋是,在俄羅斯勞動法中,已有明文規定禁止就業歧視,不能因為求職者屬於社會上某個團體而加以拒絕,這當然也適用於LGBT族群(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與跨性別者)。另外,雖然俄國禁止向未成年者宣傳同性戀,但法官認為這不能擴大解釋成拒絕求職者的理由。
----------------
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此判決結果對爭取LGBT平權的俄國倡議團體來說,無疑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根據專門幫助LGBT族群的俄國倡議團體統計,在2016年尋求諮詢的3759人中,有653人遭遇到職場歧視,其中,500多人因性向被解雇,49人則在求職時直接遭到拒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