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卓苡瑄/讀同志文學《膜》:性別不再是限制情慾的枷鎖

「閱讀他的文字,就猶如自己整個身體沉入一片大海,你在裏頭載浮載沉、景象或飄晃或清晰、所聽見的聲音都混沌不清,可你卻不會對此感到厭惡,反而為那在海裡忽明忽暗的光點失神,你甘願就這麼泡在海裡,讓海水的浮力推擠著你向前。」
引自報導內文:
《膜》的故事背景在科技發達的未來,那時美容師這行業正興盛,作為美容師的女主角,她擁有一種「膜」,只要貼在顧客身上,即可經由膜得到顧客的所有資訊,諸如:皮膚狀況、身體狀態、情緒波動、過去幾小時的情慾活動……只要是關於顧客的,所有資訊皆會完整的紀錄在裡頭,也就是說,女主角掌握了顧客們最隱私、最不該對外公開的所有訊息……
透過「膜」,我們讓人知道了許多私密的資訊,可除去了「膜」,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如此遙遠,那薄透的間隔成了最大的反諷,猶如現代將人實際距離縮短,卻拉開人心距離的網路。
此外,故事裡被安排了許多巧妙的諷刺,像是:異性戀霸權、男尊女卑、性別二分法……在《膜》的故事裡,過去的社會觀念在那時代已不適用,除去了僵硬的性別分類,愛情與情慾皆得到了鬆綁,也因為拿掉了那些無謂的枷鎖,我們才能在書中更加看清所有事物的本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