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變性頭目阿莉芙之二】研究變性心理學 王育麟拍片當寫論文

「老師告訴我,6個原住民小男生,大約就有一個較女性化,他們稱為『阿度』,本來就有這現象,是我們的觀念想法太封閉,如果更包容,就能讓更多人做自己。」
引自報導內文:
王育麟是《阿莉芙》導演、編劇之一,拍攝前擔心跨性別議題又涉及原住民傳統,連演頭目的歌手胡德夫都怕引起族人反彈。
阿利夫在片中變性成阿莉芙,王育麟花不少時間研究變性醫學及心理知識,稱把拍電影當寫論文,「連寫對白,我們都得請教專門研究變性的精神諮商師。像演Gay Bar(同志酒吧)老闆娘的陳竹昇有句戲謔對白:『手術後要三不五時通一下,不然甜甜圈會變銅鑼燒』,就是諮商調查得來的行內話。」
53歲的王育麟,念台大森林系時就決定要拍電影,當時認識許多聰明有才華的同志朋友,礙於社會氣氛保守,報紙甚至批同性戀為天譴,根本無從討論,他也無法理解為何有同志。
當兵時遇到自稱會通靈的同袍告訴他:「就通靈的觀點,男女生其實都是同一個靈魂。」王育麟頓時被點醒,心中也埋下拍性別議題電影的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