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性別認同:跨性別人士權益會弱化女性權益?

縮短跨性別人士身份的證明程序無疑為跨性別者的一大福音,然而「保障跨性別者權益」和「順性別女性權益受損」可否混為一談?
  
順性別女性在父權社會中較常處於受壓迫位置的生命經驗,和女性的生理性別確實有密不可分的關連。但是那些對於開放跨性別者按照性別認同使用公共設施的「安全」疑慮,多數時候仍來自於,將跨性別女性和異性戀男性加害者混為一談的謬誤,是將跨性別者妖魔化的刻板印象。
  
再者,如果一味將女性的生理性別視為一個受壓迫的群體,是否也強化了生理女性在性別上的無助與受迫角色,而忽略了女性的能動性?
  
報導節錄:
目前在英國,想改更法定性別須申請「性別確認證書」(Gender Recognition Certificate, GRC),毋須進行變性手術,但需要以後天性別生活兩年,並獲確診患上性別不安症(gender dysphoria) 。不過,很多跨性別人士認為程序太過漫長、入侵私人生活且有損尊嚴,沒有申請。
如果當局允許跨性別人士能夠自行選擇性別,而毋須提出醫學證明,對跨性別人士而言就更方便。英國政府正就此進行諮詢。
根據英國平等與人權委員會向服務商(如婦女庇護所)發出的現行指引,如跨性別人士在外觀及其他方面,均與其後天性別相符,應以其後天性別對待。
這意味著,任何自視為女性的人,不論是否已改變法定性別,均可使用獨立性別設施如女更衣室、女廁,以及只限女性的健身室等。
  
斯蒂芬妮·戴維-亞萊(Stephanie Davies-Arai)創立了「跨性別潮流」(Transgender Trend)網站,供家長討論跨性別問題。
她認為修訂將令女性失去受保護的身份及政治上的代表。
「女性是因為其生理性別受到壓迫,而不是她們的性別認同,」戴維-亞萊表示,「生理女性需要被視為一個獨立群體。」
這種將生理性別與性別認同分開討論的做法,遭到一些人質疑,如跨性別平權人士及女權作家茱莉亞·薩蘭奴(Julia Serano)就認為,世上不只兩種完全互不兼容的性別。
薩蘭奴指,性別是由多項元素組成,包括染色體及生殖器官等,有時會整套在同一個人身上出身,有時則不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