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紐西蘭女議員被問生不生 引發性別歧視爭議

女性的「性別」經常比他的能力先被看見,尤其在男性佔多數的職場當中更是如此。例如女性參政,除了要證明自己「能力和男性一樣好」(事實上女性常需要比男性更強,才能獲得青睞),還得經常面對如這則新聞所報導的不平等對待和冒犯。
又如網路上對於蔡總統施政不滿意的批評,常轉化為對其女性身份的攻擊謾罵,都是對女性參政極為不友善的性別文化。
  
  
報導節錄:
紐西蘭反對黨的新領袖亞爾頓(Jacinda Ardern)在電視節目中被詢問她是否想要小孩以後,批評了電視主持人的問題,並表示在工作場合質問女性她們的生子計畫是「不可接受」的行為。
  
現年37歲的亞爾頓在昨(1)日時被選為勞工黨的領袖,她是該黨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也是第二位擔任黨魁的女性。這次在電視上的亞爾頓面對的問題讓紐西蘭全國引起了關於性別歧視的爭議,該國預計將在今年9月舉行大選。
  
......另一個節目的訪談中,主持人的態度就沒那麼和善,他說:「當你是公司的雇主時,關於你要錄用的女性,有些問題是你必須知道的...問題是,總理在職期間究竟能不能請產假?」亞爾頓顯然被這樣的問題激怒了,她指著主持人說:「在2017年,還說在工作場合女人得回答這樣的問題,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該何時生小孩是一個女人自己的決定,她們能不能獲得錄用或是擁有某些工作機會不應該因此受到影響。」
  
相較於亞爾頓不斷地被問到是否要生孩子,許多人也指出很少有男性政治人物會被詢問到他們的產子計畫。也有人提到了政壇對於女性參政的雙重標準,像是前認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不生小孩的決定,就常被她的政敵當作攻擊她的理由,說她缺乏情感與同情心。而這樣不恰當的的問題甚至在台灣也不陌生,蔡英文總統的未婚狀態也常被對手拿來做文章,可見就算到了現代,要在工作上與政壇上實踐性別平權,都還有很多尚待進步的空間。
  
#女性參政 #生育自主權 #紐西蘭 蔡英文 Tsai Ing-wen
  
民視 https://news.ftv.com.tw/news/detail/W20178020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