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不論妳是不是女性主義者,女性主義都會捍衛妳應有的權利

內文節錄:
這世界複雜多變,而且變化速度超乎我們想像。這些令人不知所措的改變常常讓我們傷痕累累。文化的氛圍正在更迭,尤其女性要應付生育自由[1]的限制,強暴文化[2]的根深蒂固,以及我們生活中音樂、電影和文學裡貶損女性形象的種種謬誤。
有一位喜劇演員要他的粉絲偷偷摸一下女性的腹部,因為不去管什麼個人領域是件很好玩的事。也有各種類型的音樂美化了對女性的貶抑⋯⋯而 Jay-Z 之類的饒舌歌手則用「賤人」(bitch)一詞當頓號。至於電影,就大多數來說,都在描述男性的故事,好像只有男性的故事才是正事。如果涉及女性,她們就只是陪襯,只是附加的浪漫元素。女性很少是整個故事的核心。我們很少被當一回事。
我們該如何提醒世人注意呢?我們該如何做才能真正被聽見呢?我們要如何找到確切的語言來談論女性遭遇到的種種不公不義?隨著年齡增長,我從女性主義裡找到了答案,至少是一部分的答案。
--------------------
我(年輕時)抗拒女性主義是因為我沒有理性地了解這個運動。別人稱我女性主義者,而我的解讀是:「妳是一個易怒、憎惡性愛又討厭男人的女性受害者。」這是女性主義者被賦予的形象,是害怕男女平權的那些人,也就是一旦女性主義成功,損失最大的那些人捏造出來的。每次當我想起自己曾經如何抗拒女性主義,我就為自己的愚昧感到羞愧。我為自己的恐懼羞愧,因為那些抗拒大多是由於害怕自己被排擠,害怕自己被當成麻煩人物,害怕自己不被大眾接受。
--------------------
有色人種的女性、女同志以及跨性別的女性都需要含括在女性主義者的範疇。這些女性被大寫的女性主義一次又一次排擠在外,飽受羞辱。這是令人難過又痛心的事實。這是很多人反對女性主義的原因,因為這樣的主張讓女性主義遠離現實。相信我,我懂。這麼多年來,我認為女性主義不是為我這樣一個黑人女子,一個在人生許多轉折點上被認為異類的女子所主張,因為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女權為異性戀白人女性的生活改善投入太多,這已經對其他人造成損害。
不過,積非不會成是。女性主義有缺點並不表示我們就該全盤否決。人類總是在犯錯,但我們不會否定自己身為人類的事實,我們會避免這些錯誤。所以,我們要做的是去除女性主義的缺點,而不是推翻現有的成果,或是將一路走來的足跡完全抹去。
我們不需要全都信仰相同的女性主義。女性主義可以是多元的,我們只要尊重彼此信仰的女性主義即可,我們只要盡力將彼此間的裂縫縮到最小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