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鏡相人間】我的身體有個祕密

雙性人的生理特徵是與生以來俱備,原因有可能是基因、染色體、荷爾蒙分泌等,當我們不再以固定的二元性別觀去認識他人,我們就也能不帶著歧視眼光尊重更多樣的生理/心理性別。
報導節錄:
丘愛芝是華人世界第一位公開現身的陰陽人。
他肚子下方的疤痕,是祕密與恐懼的象徵,父母不提,自己也曾經不敢面對。出生不久,他被手術決定是女生,也以為自己是女生,但成長過程中,卻越來越男性化。
然而當男生他沒有陰莖,當女生卻沒有胸部與月經,丘愛芝說:「我是誰?我是男生還是女生?我能愛男生還是女生?誰能愛我?誰會愛我?這種種問題,內心都是充滿掙扎與糾結的。」
38歲失戀的打擊,讓他開始面對自己的生命,追索身體的真相,依靠的是1張6歲時的病歷,過程除了揭開身體不能說的祕密,也解開自己與父母的傷痛。
-------------
發育在十歲停止,總是同學中最高的他,越來越嬌小,只有144公分。屬於女生的青春期一直沒有來,反而長了小小的喉結,以及一點點鬍鬚,手臂也有了肌肉,他的外貌越來越像男生。
國中時,爸爸曾帶他去看醫生,醫生認為是成長激素不夠,每個禮拜打針,但無效。身體太奇怪了,他開始質問父母,但是:「我每次問,我爸媽都是要哭的樣子,開始跟我道歉。」道歉是為了什麼?不知道。
某一次又問起,父親默默給他6歲時的病歷,上頭一行行英文草寫,他比對查出了2個單字:「性別模糊、假性陰陽人。」這答案令他感到害怕,於是將病歷壓在箱子底下。
台灣首位現身陰陽人丘愛芝專訪之一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70825pol009
台灣首位現身陰陽人丘愛芝專訪之二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70825pol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