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大鑼大鼓歌頌性小眾文化 墨西哥土著體現大愛包容

墨西哥胡奇坦祝福、歌頌性少數 "Muxe" 的歡慶節日
(報導者內文寫原住民,但明報新聞網編輯顯然概念有待加強)
  
報導節錄:
墨西哥有個地方——胡奇坦(Juchitan),早在西班牙人伴隨天主教殖民當地之前,已對不同性取向表達認同及尊重,更為此每年舉行盛大節日,全民狂歡。
  
瓦哈卡州(Oaxaca)位於墨西哥南部,以原住民族群繁多而著名;胡奇坦是該州的第四大城市......長久以來不單是一個買賣中心,更是一個母系社會。
  
在這樣一個女人當家作主的社會,更有趣的是,還有一種性別叫做Muxe。Muxe都是男兒身,日常生活和打扮卻跟一般胡奇坦的女性沒分別。他們一方面可跟女性結婚生子,也可有男性伴侶,而社會也沒有對Muxe或Muxe的伴侶標籤為同性或雙性戀,而家中有成員是Muxe,更會被視為有福氣。
  
當同性戀成為西方文明關注的議題時,胡奇坦的Muxe於上世紀70年代起已有具體行動——舉辦大型節日La Vela de las Auténticas Intrépidas Buscadoras del Peligro,直譯可叫作「正牌無畏自找危險者節」,今天聽來有點叫人摸不着頭腦,但是同性戀於那個年代在很多國家,包括墨西哥都是刑事行為或受到針對。來到今天,這個節慶已能夠光明正大舉行,大鑼大鼓地歌頌和肯定Muxe的存在和對社會的貢獻。
  
節日通常在每年11月的一個周末舉行。由星期五傍晚的一場花車巡遊揭開序幕......但意義更深的重頭戲其實在次日,少女和女孩皆悉心打扮,穿上傳統長裙,以整齊的隊形「護送」去年和來年節慶的主要贊助人(也是Muxe),他們帶着鮮花和手工蠟燭來到胡奇坦中心的教堂。教堂會舉行十分莊嚴的彌撒,Muxe還會被神父祝福、領聖體,在保守的羅馬教廷眼中這可是一件十分顛覆的事,然而胡奇坦的神父認為Muxe是他們的驕傲,在充滿憂患的世界展現出包容。
  
#墨西哥 #Muxe #母系社會 #LGBTQ
   
明報 https://news.mingpao.com/…/ar…/20170805/s00005/15018695518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