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顏正芳專欄:跨性別者的命也是命

顏正芳醫師繼上篇投書〈顏正芳專欄:穿白袍卻誤導大眾 難道無法可管〉,又有新作!
顏醫師本文強調,媒體、教育界、醫界都應傳遞跨性別者的正確資訊。他以小故事開頭,說明跨性別者在生活中遭到歧視的現況。接著提到現在媒體大多進行窺視、探奇的報導,但也有媒體製作譬如「作家謝海盟專題」的深入報導,訪問專家意見、協助讀者了解跨性別者的世界。此外,教育工作者及醫療人員身為專業人士,更應傳遞正確訊息。一些教育界、醫界人士的公開發言,更是證明了性別教育在專業領域培養仍有不足,因此有必要在師範教育及醫學教育加強了解跨性別者的課程。
一起參加 #民法圓同婚虹帖傳幸福 https://goo.gl/YwHx94
歡迎使用「朋友版」,支持我們的同志朋友擁有完整婚姻、親權保障。
#跨性別 #跨性別者的命也是命 #TransgenderLivesMatter
#顏正芳 #王玲 #羅丰苓 #晏涵文
報導節錄:
輔導教師羅丰苓在《性平教育的問題不是「教與不教」而是「如何教」》一文中說:「清楚教導孩子……變性手術是有高度風險,且還需承擔各種變性後長期的副作用。甚至有各種變性後後悔的例子,更提醒孩子避免誤以為『變性很酷』的迷思,而作出傷害身體的行為」。
這樣的說法是需要省思的:不會有哪位跨性別者是因為「覺得酷」而去接受變性手術,如果不是真有必要,有誰會願意接受漫長的評估歷程、疼痛的手術(還常常不只一次)、日後與手術和藥物副作用持續對抗的辛苦?
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晏涵文在今年4月29日所謂「全國家長會長聯盟」舉行的「全國家長重視品德/審議性平教材座談會」中就說:「跨性別有兩種,一種是男的動手術變成女的,一種是男的不想動手術,但是他心裡住了另一個性別的人,這個是最糟糕的。」
晏教授如此說法是有疑問的。有些跨性別者雖然想接受性別重置,但因為種種原因而未進行,包括擔心社會不友善的眼光、沒有錢去做手術、周圍的人不支持、沒有管道、評估沒過……所以並沒有理由將他們視為「最糟糕」啊。
王玲醫師說:「青少年他們利用一些醫學的方式來改變自己的性別……會影響他們的生長發育;造成一些高血壓、中風、血管栓塞、癌症等嚴重的疾病,並且自殺率會上升20倍。大家可以看到我這邊引用很多文獻,也代表說我今天所講的每一句話都是引經據典的」」。
上述陳述的問題在於:第一,如果不是因為嚴重性別不安、導致必須做性別重置,沒有人會願意那麼辛苦地接受賀爾蒙治療和變性手術。王醫師以性別重置的副作用來批評性別重置治療,其實不只對跨性別者不公平,也誤解了參與性別重置治療所有的內分泌內科、婦產科、泌尿科、乳房外科、整型外科、精神科醫師。
第二,王玲醫師引用很多文獻來說變性者的健康不佳,以支持「多元性別會傷害兒童」的主張。絕大多數聽演講的民眾不會真正去看她所引用的文獻,但只要去看文獻就會發現:研究的目的不是要藉健康困擾來貶抑跨性別者,而是要提醒社會大眾:必須發展更好的教育宣導,降低社會對於跨性別者的歧視,因為美國UCLA教授Ilan Meyer早在2003年就提出「少數族群受壓迫理論Minor Stress Theory」(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nority_stress):性別和性取向少數族群有較高自殺危險,極大原因來自他們遭受長期慢性社會歧視和烙印所致,亦即並非本來的心理功能不佳,而是環境造成傷害。
這些研究也不是要貶抑性別重置治療的重要性,而是希望醫療人員:要盡力提升性別重置治療的品質、降低副作用,協助變性者有良好的術後成果。
人數少也是人,教育和醫療專業人員皆應正向支持跨性別族群,協助消弭社會對他們的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