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顏正芳專欄:穿白袍卻誤導大眾 難道無法可管

專業人士不應該用身分去散播、宣稱自己的價值觀,而忽略職業道德,使結論有所偏誤,如此可能影響到許多人不被看到的真實權益。
內文節錄:
這位醫師身穿白袍不是角色扮演,她真的是兒科醫師、部定副教授、醫學博士,只不過她說的內容有誤。
她所引用資料來自ACP,這是一個成員僅有約500人、歧視同志和跨性別者意識強烈之極端組織。這個組織之所以在2002年成立,是因為在1930年創立、擁有六萬名會員、正牌的「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以下簡稱AAP)在那一年發表了同志伴侶與異性戀伴侶無差異的研究報告、支持同志伴侶領養小孩後,其中少數嚴重反同志主張的會員出走所形成。
這個組織長年鼓吹仇視同志,曾被「美國南方貧困法律中心(the 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認定為仇恨組織(hate group)。它多年來扭曲他人科學研究的結果,在全球各地散播偽科學報告以攻擊同志等族群,但之後逐一遭被扭曲原意的科學研究者所反駁。
在國內,早在2012年教育部出版的性平教育專書中《性別平等教育季刊》(第57期69-73)就有高穎超所寫專文,揭發該組織的不良行徑。
--------------------
台灣兒科醫學會應該是這事件中的大苦主吧,它的會員聲稱:一個美國的小型仇恨組織所做的聲明,是台灣小兒科醫師診斷疾病的重要指引,這如果傳到世界上任何先進國家的小兒醫學界,應會被引為笑柄,所以台灣兒科醫學會應該會對此事件積極討論、處理吧?
結果不然。從寄出資料後,筆者每個月打電話問台灣兒科醫學會的處理進度,但前三次得到的回應都是:「現在兒科醫學會在改選理監事,」這和討論會員是否違反醫學倫理,有何干係?接電話的秘書也說不清楚。後來才知道:這位王醫師已經選上兒科醫學會理事了。8月11日最後一次聯絡兒科醫學會,回覆是:「目前並未聽說有要討論此事」。
--------------------
全聯會是台灣醫師最高位階組織,內設有醫學倫理暨紀律委員會,負責處理會員的倫理紀律問題。或許有人會認為:王醫師並非在診間醫療病人時散播錯誤知識,應未違反醫學倫理,但其實從全聯會網站上的《醫師倫理規範》和《世界醫師會醫學倫理手冊第2015三版》,皆清楚揭示:醫師有義務為社會大眾傳播正確的醫學知識,以促進福祉,所以絕非只有診間內的行為才是全聯會醫學倫理暨紀律委員會處理的範圍。
--------------------
或許有人會覺得:王醫師事件在現今光怪陸離的醫界中不過是小事一樁,但從這次單科醫學會、地方醫師公會、到全國醫師公會對於這樁「小事」的處理方式即可知:醫界的崩壞不能只怪健保制度,如果任由某些醫師憑藉著台灣社會至今仍對醫師懷有一絲尊敬,就身穿醫師白袍公開做錯誤見證,也不見相關單位指正,那民眾對於醫師的尊敬,自然會消磨殆盡,將對於醫病關係造成嚴重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